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Ren-Ting liu

你是沒在動腦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



當你的辦公桌位於某高樓的10幾層樓時,想必大家若非搭乘電梯以最快速度抵達,就是藉由爬樓梯的方式來強迫自己一定要運動。高層樓的辦公大樓優點就是一覽無遺的無價風景,視野遼闊的俯瞰匆忙的車輛人潮,相對的缺點就是生理需求的飲食,接近雲層的樓層,午休時間就是大家一窩蜂的戰況,朝九晚五的上班多以外食為主,理所當然乘載外出覓食的上班族的便利設施總是人滿為患,當時還是新人的我打算稍晚離開辦公座位出門覓食。下定決心在放飯時間晚個15分鐘出門便可避開人潮,離開公司的感應門後,順手按下大樓正中間的電梯的下樓鈕,爾後左後方的女廁出現一位同層樓的同事,不同部門再加上我是新人,因此不相識所以互相也沒打招呼。而這位女同事一直低頭滑手機,可能是事業忙碌所以一直沒抬起頭,當我還在看著她在滑手機的動作,她突然抬頭看著電梯,然後不知心不在焉還是若有所思,眼前的電梯向下按鈕已呈現感應過的顏色,但她還是緩緩走向電梯伸出她的手再次按下電梯鈕,向下鈕,按一下,可能手勁不夠大力感應不好,再按了一下…。我….無言也傻眼。

在旁的我親眼看見這一連貫的動作,她的眼睛如同獵豹般清楚地緊盯電梯感應鈕,身體如同獵物般的羚羊一瞬間起身前往電梯門前。她似乎無意識到在旁的同事已經按下電梯鈕而且等候些許時間。難道她心中是在懷疑一旁的同事怎會傻傻地在電梯前面並不會按下電梯鈕,是無言的看著電梯在思考人生嗎?她三秒鐘的動作,在我的心中重擊了深刻一記,我一臉狐疑的看著她結束按下電梯鈕的姿勢往後退繼續滑著臉書。太妙了,我完全納悶她剛剛的所有動作,是因為我太久沒觀察人類還是現在的世代我已有代溝,我不禁端詳她,想清楚知道這位奇葩的小公主到底是何方神聖,正當隨意掃描時,第一眼浮現在眼前的閃閃發光LV錢包,嗯…,不知怎了我瞬間醍醐灌頂般的有個底。心中想著是否將她一切的行為解釋成她當時下意識的習慣,還是能更深層一點,她是個以自我為中心、不相信他人、且無同理心的女孩兒。

我們常被勸誡不能以外貌來評斷一個人,但是利用行為來推斷他人個性是有跡可循。是自私還是無視?總不知為什麼離開高雄到台北打拼的對比下,天壤之別撇開薪資待遇之外,人情就是另一議題。台北的自私氣味過於濃厚(從捷運便可得知一二),而高雄的大愛精神是讓人溫暖。人,就不能以互助合作、互相幫忙扶持下去嗎,台灣外在因素已讓大家心生不滿,不外乎就是環境的變化、薪資的調漲幅度,物價的飆升,更困惱的就是房地產,但這些事實,不能在一夕之間就有大幅度的改變,何必再以外在環境進而影響各自的內在因素,大家都是成人了,懂得了解前因後果,不是一味的在自己身上強加各種負面能量,這樣不會讓自己更成長的。但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便是可以在一念之間轉變,一加一大於二的道理大家都懂,那何不將這觀念也應用在人際關係上。

不要讓台灣最美麗的風景變成讓嗤之以鼻的古蹟。蘇打綠主唱青峰曾在告別演唱會時候說句:「溫柔地推翻這世界」。但我希望大家可以先以溫柔地感化台灣身旁的所有人。

31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