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Ren-Ting liu

置之不理



火車的鐵輪沿著鐵軌緩緩駛進永靖火車站,「永靖」是座落於員林以及田中兩大站之間的小站,唯有區間車才能於此站停頓許許時間,讓乘客們稍微左顧右盼四周景色。從小至大,從不覺得這風景能在科技變化的時空下,還存在其獨特的綠地清幽,因誤點的班車,讓我看著這邊的景色不經心中忖度著。一如往常的我,快速抵達台北的工具莫非高鐵這項偉大的發明,但不知哪位層峰所規劃的高鐵停靠起訖點,將台中高鐵站的停靠點設置於新烏日,而此停靠站便是荒野的區域,只好且只能搭成每站均停的區間車抵達。噹噹噹聲音迴盪在月台附近,慶幸的是端午節午晌時段返鄉的人潮尚未啟程,車門打開的時候,裏頭空蕩蕩的座位正一一鑲在走道兩旁,隨意地選定位置並優雅坐下。

火車行駛的鏗鏘音調,一成不變的音調陪伴著我前往高鐵的途中,觀察乘客的好奇心驅使,不經意打量身旁的乘客。眼光從左開始環繞著180度半圓至右方,正前方出現了一位男孩,他帶著黑框眼鏡,鏡框至耳掛的細邊微微透露出金黃色的色澤,黑色背包平躺於大腿上,全身散發出帥氣光芒的文青氣息。「他好像是從員林站上車的吧」腦中正釐清他上車的起點。莫名地默默將視光聚焦於此帥氣男孩身上,他手上提著塑膠袋,仔細一看裡面是一份早餐和奶茶。當他拿起早餐時候,因重心引力的影響,奶茶在塑膠袋裡面隨著重力的影響,從此男孩的腳上快速的墜落在區間車上的地板,想當然,早餐店的外帶杯無法承受重力加速度的關係,奶茶慢慢從杯緣流出。男孩迅速地拿起灑了滿地的奶茶,還好塑膠袋的協助,讓奶茶的溢出約為十元硬幣的面積。但災難並未解除,不知道是否塑膠袋本身有破洞還是剛剛摔落造成,在男孩拿起的塑膠袋的一瞬間,奶茶隨便破洞的出口,慢慢滲出。男孩見情況不對,立馬喝光奶茶以免殘局繼續發生。目睹這一切的我,竟讓此狀況發生,而且當時的我還手插著腰一動也不動的觀察這一切,男孩在努力地吸光奶茶時候,我看著他下半身無意識地顫抖,我曾知道那種感覺:緊張、無助又無奈,表情雖然要呈現一種平淡、我會處理好的狀態;但內心情緒卻錯綜複雜,一堆早知道、好丟臉但無可奈何的情緒。當外在身體必須反映冷靜而內在卻害羞澎湃不已,只好透過肢體語言反應心中最直接情緒。

事後回想,我盡是如此狠毒,置身事外,就連關心的遞張衛生紙的動作都沒有,反到隔壁小姐將一整包攜帶式衛生紙拿給男孩。

明明我之前也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我也希望當時沒有人看見我最愚笨的狀態,最無助的時候。但心中還是默念有人可以幫忙,讓這件事情盡快結束。如果當時的我以關心的角度拿張衛生紙給他並輕拍他抖動的腳,說聲:「沒事的,不用緊張」,讓他知道他不是獨自一個人解決,是否當時的他會安心些且不慌張。

「自我懊悔」,曾幾何時的我對待所有人竟以旁觀的心態看待,明明自己曾立下誓言:「幫助人們以微笑面對一切,讓彼此之間仍存在著溫暖。」但當時的我則是自私,且此心態竟在我心中讓它任意萌芽。社會的大染缸真的很可怕,自私自利的環境讓大家身歷其境下變成可怕且獨我的人類。有位名人曾在節目委婉提及:試著將我轉換成我們,社會會更溫暖些。也因為社會是染缸,所以當有一人心中開始種下互助關懷的種子,它也會漸漸影響身旁的人,甚至有機會滲透到每個人。就從你我開始。

5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i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