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Ren-Ting liu

成績單的數字足以代表你個人嗎


換工作的決心,隨著自己每天的不同工作狀態常常浮現相同意念:「這份工作,我真的能發自內心的喜歡嗎,還是只為了算高薪而繼續待下去嗎。」內心來回掙扎多次,多半就是考量最痛恨的房租。台北市一個月的房出租金能破萬,誇張的金額但是不得不面對,常常仰頭對著老天爺提出納悶:「為什麼台北的租金可以龐大到如此讓人卻步,比對於中南部地區,同樣的位於台灣這塊海島上,而且生活機能必非AI掌控,身旁走跳的人類還是血肉組成,尚未讓機器人取代,柏油路的鋪設也不是使用閃光的金銀財寶,更何況工作薪資差異不到兩倍之高,到底何來的因素及自信能讓北部房租遠高於中南部兩倍以上。」(下次南北差異的議題可以另闢探討)

另一因素,旁人的喃喃自語:幹嘛越往低處走,這樣會把前三年的工作經驗全部洗掉重新計算,太可惜了。新工作沒有價值可言,幹嘛做。種種外在聲音刺耳地迴盪耳邊,久而久之自己承受懊惱然後漸漸懷疑自己的決定,之前的工作經驗只是認識自己不適合哪份工作而已,但我自己也承認我還無法掌握哪些性質的職缺,但確切的是經歷了三年工作經驗以及短暫的外商公司,我能大聲說出我不適合工程師。每天對著電腦敲敲打打的生活,過於安靜及沉悶的環境,是我無法度過日子。再個活潑熱鬧放鬆的環境,和身旁的人以分享、服務的概念激盪事情,或是以協助或指導人們稍微更認識自己,這是多麼無比開心且有成就感的事業。以上便是經過三年多的人生歷練後目前替自己做個的總結。

想當然而,現階段希望能有份工作能與現在的自己相輔相成。某天的際遇,閒晃母校的網站,查詢系所的專屬網頁,發現了一個專任助教的職缺,到現在還依稀記得當初看到此消息的時候,心情立馬雀躍感湧現的無可比擬,能夠教學、服務又能分享自己經驗給予未來台灣社會的主人翁,是多麼無比榮耀且有意義的工作。二話不說聯繫秘書行報名作業。但是,理想化的事情一定會有個但是,公關機構釋放的職缺薪資普遍不高,差距的幅度原比我現在的薪資整整少了一萬多元。卻步了,我竟然停止了,追尋自己的喜愛最終還是會被現實可束綁,可是助教的職缺至少能讓自己往喜歡的事情跨前邁進,就算只是一步,那一步就能將之前背負身上的工程師經歷漸漸洗淨。

但消息一出,我的家人不太能理解為何要轉換跑道,商學院出來的薪水已經比理工科系差個十萬八千里了,更何況現在要拋棄以有三年工程師背景的激勵。想當然,開始搬出誰家的誰誰誰現在的職缺做什麼賺多少錢之類的一些勸導話,只希望我不要選擇錢少的職缺,我能理解他們擔憂的心態,畢竟當你一踏出家門後,所有遇見的人事物都是需要錢幣。但我真不太能釋懷,他們明明知道我上一份於高雄三年的工程師工作,每天的不開心、厭倦生活,也因此情況使我逐漸將自己封閉,看待任何事物都以負面情緒解釋,以最黑暗的心態度過每一天;現今怎還會以錢多為最重要因子迫使我以工程師的身分繼續生活。我知道錢無法抹滅的精神糧食,但是我要再只為了錢而工作,因為一次的慘淡讓我知道不開心的生活只會讓我自己更對不起自己,我想自我實現,找尋最真的自我,然後持續貫徹熱愛服務的精神,這才是最真實的我,最開心的我。

最終決定權操之在我,只是外界一開始都不支持你的那種感覺,真的只會讓人心灰意冷,這社會生病了而我也真的病了,找尋自己想做的事竟是詢問別人的意見,而他們的建議只是會以他們過去的歷程來打擊想追求信在的自己,但我們常常忘記每個人的出生背景、生活時空全然不同,無法複製也無法比擬。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唯獨亞洲社會卻是喜歡將每個人因為公司的職缺而漸漸朔造成相同的人,然後再提出每個人應該活出自己的靈魂,不要到時夜深人靜時默默道出「早知道…」。可惜也可恨。

離題了,倒回專任助教,因為知道自己擅長的科目以及喜歡的學科,主動詢問可否教受微積分、統計學、作業研究、管理資訊系統這些課程,但系上秘書說了一句令人傻眼且覺得脫離世代已久的一句話:「看成績決定」。實在傻眼,她曾經也是大學生,在大學所呈現的成績只能說當下的努力以及老師的教學好與壞來判斷,再者個人成績也需與全班的平均分數進行比較,怎會唯獨以分數高低來判斷哪科否適合教授,此種觀念不知是根深蒂固還是在政府機關工作關係,完全不理解企業的作業生態,真的會感受到厭惡公家單位的人類並非說說而已。

但心態尚未沉澱的當下她便說出我一定要教授程式語言。我當場納悶了一下,心中默默道出你沒看到我唯一被當的科目就是程式嗎。無言已對。若是應用程式語言例如SQL、VBA能夠看到數據透過程式變成所需要的圖表或是資訊,這我倒是很樂意教授且憶起學習,但她希望我教授計算機程式語言課程,你是希望讓一個非常痛恨寫程式的人來教授此相關課程,是要讓全班同學都憶起討厭程式嗎。此種心態真的會讓人更覺得,台灣的自私是非常可悲。如此對談更確定讓想提醒企業的秘書或是人資,或是跟人有大量接觸的職員真的需要學習心理學以及人格特質分析才行。把最適合的人才放在最適合的位置,事半功倍。

世代交替,時間持續運轉,最可怕的就是人類還是依照自己步調,無法跟上時代還竊喜。以成績評斷個人,是多麼愚蠢且無可考的行為,經過此種情境我是否可以大膽揣測,學校的運作只會讓未來的大學生變成只會以成績追求四年的大學生活,而非學習到原本大學教導學生的最重要的能力:團隊合作,獨立的批判思考,找到自己。從枝末細節便可知道學校及企業中間的隔閡只能越來越深且越來越分離。可悲阿,學校的觀念再不轉變,新鮮人很容易在變化莫測

的職場生涯裡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14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